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金剛經第九品 一相無相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上圖:引自李善單藝術工作室


法要: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金剛經密碼:一相無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