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金剛經第十七品 究竟無我

經文: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佛。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有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上圖:引自李善單藝術工作室
法要: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密碼:諸發菩薩乘者應願度彼一切眾生悉入無餘涅槃如是度已而無一眾生實有得度想當生如是心何以故若菩薩心有度眾生想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上乘 須菩提汝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頗有少法證菩提不須菩提言如來於燃燈佛所無法可證而得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能證菩提若如來有法得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受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以無所得然受我記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是無生法性真如之義佛得菩提實無有法佛所得菩提現所證所說之法於中非實非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