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金剛經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

經文: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上圖:引自李善單藝術工作室

法要: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金剛經密碼:離一切相則名諸佛

沒有留言: